Monday, January 26, 2009

走上街头的必要性

一个政党最重要的是不會為了走上街頭而走上街頭,如果一个政党為了要走上街頭,那有很多其他的方法。一个政党要走上街頭,它必须有很大的訴求,而這些訴求是在現在 的國家體制裏面,或者執政者無法辦法替你實現的,或者是這個社會對這些訴求是沒有足夠的警覺的,那你必須要一個比較大型的群眾運動,讓群眾警覺到這些問題 的存在,也讓執政者知道這個事情的嚴重性。這個才是走上街頭用意的所在。

我為什麼說現在街頭運動有必要性?主要是我们社会面臨的問題確實很多,最主要的-整體社會改造的工程還留下許多還沒有做的事。

但是我最困擾的是,現在的阵結構实质上是巫统一黨獨大,巫统至今仍只懂得口头上的反省,毫无实际反省行动,其国阵成员党只是合法化巫统在马来西亚种族政治的合法性,不但一黨獨大,而且行政權獨大的情況下,即使308大选后我国政治结构已形成两线制,不同的聲音仍沒有辦法進入到國家體制的運作過程中。以巫统为首的国阵政府,仍不懂得权利释放,与在野党分享行政资源,比如较早前政府单方面推举选委会主席人选就是最好的例子。在這種情況下,你必須形成人民自己的力量,及媒体须扮演第三势力监督的角色,來告訴執政者,這個是人民要的東西。你也可以在選票中顯現出來,人民最要的 是甚麼東西。

你可以說它(群眾動員)是一個改革的過程中所必須的,你因此而能達到你最需要的目的。即便是選票也都是一個手段,你需要的是那個目的的達成。即使在一個完全民主化、發展完全的社會,也有這種大型的、積極的群眾運動。

因為這個社會必須要往前走。很多人為了要有一個安全感、要有秩序,覺得社會運動不好,但是在這同時你也喪失了社會往前走的動能。马来西亚社会目前就是处于在这种僵硬的格局里。

No comments: